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系统网站和申博体育新媒体检查情况
信息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23-11-09 08:25

为持续提升我市政府系统网站和申博体育新媒体建设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申博体育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申博体育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要求,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申博体育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系统网站及申博体育新媒体普查工作。现将普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系统网站37个,申博体育新媒体251个,检查比例为100%。总体来看,多数单位对上季度通报指出的问题,能积极推进问题整改,督促工作落实,严格信息审核把关,完善信息公开,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规范留言答复,提升服务功能。

本季共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6条,涉及2个县市区和4个政府部门,按期办结率100%,均实现1个工作日内答复且答复质量较好,受到省局通报表扬。

申博体育新媒体信息更新率达到100%,特别是涌现出一批优质精品申博体育新媒体账号,如市文广旅局主办的“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行”抖音账号,蛟河市融媒体中心主办的“蛟河融媒”APP,“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等。

从普查情况来看,我市个别政府系统网站和申博体育新媒体在信息更新、诉求回复、政策发布与解读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更新工作。全市各级单位要将政府系统网站和申博体育新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和内容保障机制,明确各类信息发布的时限和责任主体,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及申博体育新媒体上发布政府相关申博体育信息,同时确保我市政府系统网站和申博体育新媒体发布信息内容准确、权威。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互动交流能力。全市各级单位要认真使用全市政府系统网站统一诉求平台,加强本部门互动交流能力,避免出现超过规定时限未回应有效留言的问题。同时及时公开网民留言、留言时间、答复内容、答复时间。要指派专人负责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完善办理回应流程,提高答复内容质量。严格执行留言答复信息先审后发制度,认真审看网民留言及答复内容,确保公开发布的信息不出纰漏,禁止公开发布留言人相关信息(如:姓名、电话、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信息)。

(三)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与关联度。全市各级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认真落实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同步”原则,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丰富政策解读方式,持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四)进一步加强申博体育新媒体管理。各级申博体育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申博体育新媒体更新维护和自查整改常态化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规范管理运行,持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服务等功能,助力全市申博体育公开工作,提升申博体育服务效能。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代理运营机构承担日常运维的,要督促其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策理解把握能力,落实好自身管理责任,绝不能一托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