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纪实
2012-09-14 09:03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市政府办公厅“一下四送”: 送去最需要的 解决最迫切的
  在高新街道水工社区,“天天乐实惠小吃”已经经营了3个多月。店主许赫说,“天天乐实惠小吃”这个名字的含义之一,就是希望关心我的人和我关心的人天天笑口常开。
  许赫是水工社区有名的孝子,多年来靠自己和妻子打几份工赡养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和年老体衰的父亲。市政府办公厅开展“一下四送”活动圆了他的创业梦,帮扶他办起这个小吃部。许赫说:“这给了我和家里人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努力生活得更好。”
  许赫的经历只是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一下四送”活动中众多帮扶事例的“版本”之一。
  为扎实有效地推动“一下四送”活动的开展,市政府办公厅设立“一下四送”活动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全厅19个党支部的“一下四送”活动。市政府领导在“一下四送”活动中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
  活动办公室提出的要求很明确,就是要“下得去”、“送得实”,要送去群众最需要的帮助,解决基层最迫切的困难和诉求。
  所谓“下得去”,就是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都亲自带队,深入社区、村屯,走访困难党员群众和基层组织,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百姓得实惠的事。市政府办公厅9个走访小组先后走进7个社区、220户居民家中,真真切切地把百姓的心声反映上来。
  而“送得实”,就是针对不同需求,采取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在“一下四送”活动中,市政府办公厅共筹得爱心帮扶资金25.8万元,为144户再保障家庭脱困。其中,141户家庭已享受医疗再保障政策,18名学生已减免学费,13户居民已办理廉租房补贴,5户居民已申请到廉租房等。
  在“一下四送”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厅除了通过适应性岗位解决低保群众就业问题,还十分重视在帮扶困难群众创业上下工夫,力图以一个人的创业带动全家人的就业,变“输血”为“造血”。
  比如在帮扶许赫上,工交处党支部筹集了启动资金2.5万元,解决了他们一家人的就业问题。再比如,在帮扶永吉县双河镇村民徐奉鸣脱困时,农村处党支部捐赠奶牛10头,使其一家三口通过发展家庭养殖业获得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帮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事例,更具有说服力。
  在永吉县北大湖镇郭范村,市政府办公厅协调有关单位,先后协助村里上了两个“大项目”。一个是养殖小区建设。由村集体和一家养殖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占地2.64公顷,计划建设鸡舍11栋,预计投资600万元。目前,养殖小区基础部分已经完工,预计“十一”过后,一期工程可以竣工投入使用。另一个是大苗木基地的建设。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带头参加。目前,郭范村已栽种大苗木6.8公顷。按照现在市场行情,一茬苗木销售收入就可实现200万元左右。
  北大湖镇一位负责人说,这种帮扶对村集体经济的培育和发展来说就是“及时雨”,不仅可以解决一些村子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还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乃至未来的村屯建设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