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气象服务
水稻适宜移栽期预报
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日期:2017-05-17 19:13
0

 一、水稻秧苗生育概况及气象条件影响分析
    今年回暖早,气温高,水稻播种期在4月6~15日,与常年接近;播种后秧苗生长发育正常,目前大部分地方水稻叶龄在3~5叶。
二、后期天气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未来10天(5月16~25日),平均气温为17.0℃左右,比常年同期15.7℃偏高,降水量12.0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18.5毫米偏少。预计5月份后期(5月16~31日)平均气温为16.5℃,比常年同期16.1℃稍高。预计气温稳定通过13℃日期5月17日。
    目前大部分地方水稻叶龄在3~4叶, 5月16~31日气温总体趋势偏高,有利于水稻移栽返青缓苗。
三、水稻适宜移栽期预报
    综合考虑未来气温趋势及水稻幼苗生长状况和稳定通过13℃达到水稻插秧温度指标。全市将在5月17日以后开始陆续进入水稻适宜插秧期。
四、分析与建议
    1.各地应快速掀起水田泡田整地高潮,争取于近日完成泡田整地工作。同时加强水稻育苗管理,促进稻苗生长,培养壮秧。17日后,水稻秧苗达到插秧要求的,可及时开展水稻插秧工作。
    2.后期温度偏低,水稻移栽后,特别是已移栽的水田,当有低温时段出现时,采取适当深灌,保护秧苗,减轻低温影响。
    3.大风天气对水稻插秧不利,对大棚等可造成损坏,应注意做好防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