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中国体育报丨抢抓振兴机遇 做好冰雪文章 打造四季文旅名城——访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委书记胡斌
发布人:北大湖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4-04-11 09:13
       随着气温回暖,申慱亚洲官方网:省内各大滑雪度假区陆续“封板”,沸腾的雪季就此画上句点,这个雪季,借助东北旅游热潮,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冰雪旅游市场全面激活,领跑全国。4月10日,中国体育报在头版重点栏目“体育强国建设”及其全媒体平台、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新体育网刊发文章《抢抓振兴机遇 做好冰雪文章 打造四季文旅名城——访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委书记胡斌》。
 
 
 

申慱亚洲官方网:省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地处北纬43度长白山脉,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同处“世界黄金粉雪带”,雪地资源具有密度厚度俱佳、气温气流皆优、落差坡度一流、交通服务并好的复合型核心优势,被誉为“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每到冬季,大小雾凇岛和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两大国内顶级滑雪场都会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

3月以来,随着气温升高,申慱亚洲官方网:省内滑雪度假区陆续“封板”,沸腾的雪季画上句点。这个雪季,借助东北旅游热潮,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冰雪旅游市场全面激活。北大湖滑雪场成为亚洲单体接待规模第一的世界级滑雪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七年蝉联世界滑雪大奖,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被评为“2024冰雪旅游十佳城市”。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委书记胡斌表示,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厚植冰雪资源优势、挖掘冰雪旅游潜力、释放冰雪经济红利,努力把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打造成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产业基地。

“两山”四季 文旅产业融入东北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胡斌介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一座具有独特辨识度的山水生态城市。立足这一优势,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着力培育构建“两山”理念示范区,坚持“冰雪”“避暑”双轮驱动,擦亮“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和“清凉胜境 诗画松江”两块金字招牌,打造全域、全季、全时、全要素、全链条的文旅新业态新模式。依托“一江三湖”和“一江两岸”的山水文化资源,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深度开发夜游夜航、房车营地、帐篷露营、户外健身等休闲体验新项目,举办申慱亚洲官方网:国际雾凇冰雪节、松花湖开江鱼美食节、申慱亚洲官方网:市马拉松等优质文旅活动,让游客感受北国江城的四季之美。

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两大滑雪场继续探索四季不打烊的运营模式。去年7月,首届中国·北大湖千人露营徒步大会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举行。8月,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成功举办申慱亚洲官方网:省历史上首次百公里越野赛,超过半数的参赛选手来自于外省市,有力拉动了当地旅游消费。两大滑雪场在冬季也举办了X GAMES CHINA 2023-2024滑雪巡回赛、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亚洲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申慱亚洲官方网: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首届中国滑雪协会全国滑雪俱乐部精英联赛(申慱亚洲官方网:站)、首届全国青少年滑雪巡回赛总决赛、第10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总决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比赛。胡斌说:“体育赛事对旅游的导流、对城市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性多元效应。两大滑雪场作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文旅产业龙头,近年来通过项目拉动、赛事活动引领,逐步形成‘绿水青山’与‘冰天雪地’交相辉映、四季繁荣的文旅产业新格局,刻画出‘景区+文化’‘运动+休闲’的非雪季文旅发展模板。”

用好两座“金山银山”,千亿级的冰雪运动和休闲文旅产业正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加速崛起,体旅融合的发展模式也让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为东北全面振兴增添动力。胡斌向记者盘点了一组数据:2023年,恰逢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重要节点,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98.4%,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95.7%;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自1993年开始核算GDP指标30年来首次排名全省第一、东北前列,城市创新能力、信用指数、宜居指数等均列东北地级市首位。

提质升级 谋划建设世界级滑雪大区

这个雪季,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全面组织实施“一十百千万”文旅营销策略,突出“接天贲白无瑕地、烟浩浪漫独一城”一个主题,塑造“凇星江山夜、雪鸟食文泉”十大文旅IP,举办近百场活动,点亮千个网红打卡地,热销万种特色文创商品,全市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截至4月5日,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共接待游客84.6万人次,同比增长38.9%,实现旅游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36.6%;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累计接待76.2万人次,同比增长38%,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43%。

在雪季接近尾声时,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已开始新的谋篇布局,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的新项目、续建项目迎来开复工建设,致力于从软硬件两方面进行提质升级。当前,这家集滑雪、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竞赛训练、美食购物、会议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级滑雪度假区,投入运营雪道64条,雪道长度72公里,雪道面积240公顷,拥有7家颇具规模的酒店。在此基础上,英迪格酒店和房车营地正在建设,并计划于今年夏天投入运营。此外,还将继续建设新的雪道和缆车,不断完善设施、增设项目,为雪友提供更优质的滑雪体验。

胡斌表示,当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依托顶级冰雪资源、良好发展基础、冬季运动传统和奥运冠军效应,重点推进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两个百亿级雪场和中间巨龙谷连绵30公里的滑雪集群建设,谋建世界级滑雪大区,统筹冰雪文化传播、冰雪运动教培、冰雪赛事举办、冰雪场馆营运、冰雪人才培育,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加快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推动冰雪产业尽快突破千亿级,当好全省“冰雪丝路”“冰雪强省”战略实施的先锋标杆。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子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