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破局“后冬奥时代”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大跨越纪实

来源:北大湖管委会   时间: 2022-07-01 15:40
    全国部分地区的高考已经结束,回望今年高考,最热闹的莫过于对高考作文的讨论,随着各地高考作文的释出,#高考作文##高考语文#等相关词条霸屏网络,2022年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以“北京:双奥之城”为背景的全国乙卷更是抢占各大平台热搜排行榜前三位,勾起了无数人的回忆。
    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北京成为了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14年,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把中国带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从“我”到“我们”,从“讲历史”到“向未来”。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落幕,我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序幕已经缓缓拉开。积极探索如何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如何将“一季养三季”转变为“一季带三季”?如何将冬奥短期流量蜕变为长期经济增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必答题”。“后冬奥时代”的到来,全面开启了我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指数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冰雪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发展的势头,2022年中国冰雪经济的环比增长将超过30%。在北京冬奥会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冰雪经济效应下,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冰雪经济、冰雪服务、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形成,拥有独特冰雪资源的东北地区正在迎接冰雪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东北的冰天雪地正在变成金山银山。凭借地处北纬43度“冰雪黄金纬度带”的自然优势,冰雪名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以“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之誉响彻世界,作为全国唯一省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更是以飞速的发展,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试验区特色的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冰雪试验区积极贯彻落实“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要求,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引领,抢抓后冬奥时代有利契机,提前布局冰雪产业、赋能冰雪经济。区内的北大湖滑雪场作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滑雪旅游休闲胜地,现有雪道27条,雪道长度48公里,雪道面积126公顷,索道数量7条;配套设施国际一流,拥有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滑雪综合服务大厅;拥有Club Med、洲际假日等星级酒店5座,总床位数5000张,冰雪旅游接待人数始终国内领先,虽受疫情影响,但2021-2022一个雪季,雪场旅游人数就高达57.52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36亿。到2025年,雪场旅游人数将达到2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亿元;雪道数量达到210条,雪道长度达到250公里,雪道面积达到1050公顷,索道数量达到32条;届时,北大湖滑雪场雪道面积和索道数量将位居国内雪场、国外单体雪场第一名,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试验区充分挖掘北大湖雪质好、雪量大、雪期长等资源优势,把冰雪旅游资源发挥到极致,将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逐步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冰雪活动、无分南北、不分老幼,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拉动冰雪经济、促进冰雪消费,使旅游文化性与体验性不断提升,积极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商贸、冰雪交通为核心的冰雪产业体系,点冰成玉、化雪成金。通过冰雪经济的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给周边的村民们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让一到冬天就冷清的乡村也热闹起来,使“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让“来北大湖体验冰雪”成为一张北国冰雪新名片,申慱亚洲官方网:打卡新地标。

    将“一季养三季”转变为“一季带三季”
    冰雪旅游作为一项具有明显季节性特点的旅游产业,“冬季一票难求、夏季一客难求”情形常有发生,如何从“一季养三季”转变为“一季带三季”、如何尽最大努力做好淡旺季均衡发展,是冰雪试验区一直在攻克的难题。冰雪试验区全力打造四季旅游名片,将山地马拉松、登山徒步行、丛林越野跑、草坪文化节等春夏秋户外活动与冬季的滑雪活动加以整合,打破只能冬季经营的传统模式限制,打造“春踏青,夏避暑、秋游景、冬滑雪”的全时段旅游发展新格局,不断优化特色旅游线路,设计推出“滑雪+科技”、“滑雪+温泉”、“滑雪+民俗”等一批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一日游、多日游、四季游等产品,解锁新玩法、丰富新生活,以四季全运营破解“一季养三季”难题,通过构建多层次、差异化的全季节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四季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季热”向“四季火”转变的有益尝试,努力做到各个季节有亮点,唱响春夏秋冬“四季歌”。

    将冬奥短期流量蜕变为长期经济增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冬奥会效应”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全民参与冰雪的热情,推动了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冰雪服务、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链条的逐步形成,冰雪资源正被不断盘活。但受到年初疫情的严重冲击,申慱亚洲官方网:冰雪旅游市场损失惨重,如何延续冬奥红利,围绕冰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动疫情过后东北经济的全面复苏,是冰雪试验区努力破解的问题。疫情期间冰雪试验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北大湖滑雪场完善8.82亿元融资贷款相关手续,解决了企业投资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推进区内项目建设;截止到目前,试验区开复工项目12个,总投资79亿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再造一个北大湖;做大做强冰雪主题活动,突出“中国雪世界”和“四季北大湖”双品牌建设,真正将冬奥短期流量蜕变为长期经济增量,始于冬奥,而不止于冬奥,冰雪试验区正在加速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2003年4月原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成立,到2021年11月11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挂牌;从全国唯一以体育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到全国唯一省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从“品质北大湖”到“中国雪世界 世界北大湖”;从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的口号到百亿元签约项目的顺利签约;从1993年北大湖滑雪场的初始建设到2022年仅一年内开复工项目就相当于再造一个北大湖,冰雪试验区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再突破,融入国内大循环、领跑中国冰雪新时代;一次又一次的跨域、再跨越,融入国际大循环、构建申慱亚洲官方网:冰雪开放新格局;让外界瞩目试验区,让世界聚焦北大湖!


撰稿:佟禹霏
编辑:刘丰毅